在線詢價

新聞動態

將OEM發揮到極致!台積電擁有258個定制製造流程,480個客戶和9,920種產品

台積電股價創歷史新高,保護國家的“痕跡”再次成為市場討論的焦點。根據專家分析,台積電依靠3種技巧來製造競爭壁壘,包括專注於晶圓代工廠,巨額資本支出並陪伴客戶練習技能,成功地與三星保持距離並屈服於蘋果的訂單,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代工廠領導者。

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兼產業顧問劉培珍表示,台積電在OEM方面取得了極致。台積電的毛利率可高達50%,可滿足客戶的多樣化和個性化需求,與筆記本OEM的“三至四毛額”不同。全球化的需求是:“ TSMC擁有258個製造工藝,480個客戶和9,920個產品,這是普通公司難以想像的。”

回顧歷史觀察,在早期,英特爾掌握了全球半導體行業中最先進的技術。在20年前的個人計算機鼎盛時期,英特爾的微處理器(CPU)主導了整個世界。甚至是英特爾聯合創始人戈登·摩爾(Gordon Moore)都提出了半導體行業眾所周知的摩爾定律,並且被業界視為重要的參考標準。

2012年,台積電的製造和研發能力落後於英特爾和三星。張忠謀形容這兩個最強大的競爭對手非常強大,就像“ 700磅大猩猩”一樣。

但是,八年後,英特爾將代工訂單移交給了台積電,這間接證明了台積電的能力。

台積電除了專注於鑄造業外,每年的資本支出規模仍超過100億美元。今年的法律將解釋說,原計劃的總規模已從15-16億美元增加到16-17億美元,並通過巨額資本支出進行預購製程設備以擴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。

後來,隨著智能手機的日漸普及和手機功能的日新月異,客戶對芯片的要求也越來越高。工研院國際產科研究所研究主任楊瑞林認為,台積電在過去7至10年,特別是在4G時代,在關鍵的增長技術上的突破是由包括蘋果,高通和聯發科在內的智能手機芯片客戶推動的。改進技術,與客戶“練習”,在不知不覺中也大大增強了他們的戰鬥力。

相比之下,英特爾並未在與智能手機相關的應用上投入巨資。後來,英特爾希望從個人計算機業務轉變為移動通信,但這種情況並不順利,並且該過程開始花費了更長的時間,並且無法跟上。

根據行業分析,這也與兩家公司的組織文化和製造過程的商業模式有關。台積電是一家純鑄造廠,就像開設一家獨立的餐廳來銷售外部客戶一樣;英特爾是一家集成設備製造商,它更像是一家家庭餐館,其主要目的是使家人感到美味。 “但是,當餐廳變得越來越好,越來越大時,也將帶動更多好的食品供應商想與餐廳開展業務。”

根據劉佩珍的分析,台積電的搶灘對像是從主要的蘋果公司那裡獲得訂單。 2015年,儘管三星早先開發了14nm處理器並震驚了整個行業,但台積電在A9處理器中使用16nm處理器的性能和產量卻令蘋果感到非常滿意。這也促使台積電接受了蘋果A10到A14處理器的所有訂單。

劉培振指出,英特爾最初於明年第四季度宣布量產10納米,最近表示將推遲一年。這也宣布,台積電的技術藍圖已經大大超過了英特爾,並且無疑是全球半導體行業中最具影響力的公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