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線詢價

新聞動態

聯發科的財務報告蔡立興表示:2019年的收入預估持平或略有增長

  聯發科1月30日發布財務報告,宣布2018年收入為2380億新台幣(同一單位),比上年略有下降0.07%,毛利率為38.5%,年度增長2.9%百分點,稅後淨利潤為207.82。 1億元,每年減少13.7%,每股稅後收益13.26元,低於上年的15.56元,創六年來新低。展望第一季度,首席執行官李立興定下基調,“出貨增長不容易”;年收入將持平或略有增加。


聯發科第四季度綜合收入為608.92億元,比上一季度下降9.2%,毛利率為38.9%,季度增長0.4個百分點,單季度營業利潤為38.51億元,增長39%季度環比,主要是由於上一季度的一次性。分紅貢獻期較高,稅後淨利潤37.52億元,季度減少45.4%,年減少63.1%,每股稅後收益2.42元。

對於財務預測的第一季度,由於季節性因素,加上渠道庫存問題,聯發科估計收入將從487億元降至536億元,季度減少約12-20%,毛利率降至38 - 41%。至於全年的經營方向,蔡立興略顯保守,預計僵局將持平或略有上升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聯發科本賽季不會宣布智能手機芯片和平板電腦的出貨量,但強調手機芯片收入應該在新產品規格的推出下持平或增加。

去年聯發科的毛利率上升,導致外國投資者在財務報告中提問。蔡立興表示,去年利潤結構明顯改善,毛利率繼續增長。主要原因是手機芯片產品競爭力更強,滲透率越來越高。今年應該繼續。預計年度毛利率將逐步上升,目標為40%。

在每個地區的市場情況中,蔡立興以第一季度為例。他表示,除了季節性縮減因素外,內地市場需求放緩也是一個因素。不過,他說手機客戶的情況不一樣,而且有些股票更多。但有些是穩定的,總的來說,手機客戶端訂單相當穩定。

除了中國大陸市場,蔡立興還認為,雖然北美市場“不講強勢”,但仍然相當不錯;此外,大陸市場相對飽和,但今年印度將是一個增長較快的地區。蔡立興進一步表示,聯發科將積極開拓印度市場。去年下半年,它積極開發產品和軟件進入市場。今年,市場份額也將增加。外界擔心印度市場將由支持4G的手機主導,毛利率可能會受到影響。被拖延,他解釋說所有人都在進行財務評估,“毛利潤問題並不大。”

從產品的角度來看,聯發科的移動計算,成熟和增長三大產品線在去年第四季度,移動平台佔收入的30%至35%,蔡立興表示手機市場需求如手機去年緩慢,但P60,P70,P22等新產品銷售情況良好,主要客戶也有所增長,有助於增加市場份額和提高毛利率。

在增長型產品領域,第四季度的收入約佔27%至32%,其中物聯網相關收入約佔一半,電源管理芯片佔20%至25%,兩類產品均增長一倍位置。動能的數量將在今年繼續。至於ASIC,蔡立興表示,目前的收入仍然很小,約佔10%至15%。

成熟的產品去年相對比較困難,但隨著存儲價格的下降,成本將有助於今年。而新成立的智能家族企業集團,正式與晨星合併,結合兩方技術,如加強AI語音應用,力爭保持市場領先地位。

蔡立興總結今年的展望,認為今年是新技術和投資開始貢獻收入的一年。包括5G,11ax,汽車電子和商用ASIC在內的芯片奠定了堅實的基礎。預計5G的ASIC將在2020年。車輛電子收入的比例將超過10%。並重申聯發科將繼續走向復甦軌道,並繼續專注於結構調整和優化盈利能力,以提供產品價值和多個產品線作為策略。